楚天金報訊 武漢醫保政策規定乙肝門診報銷須由單位申報,意味著患者必須向單位公開病情,因擔心暴露自己隱私,無奈之下只能放棄醫保自費治療……
  ——乙肝患者
  【聲音】
  如果因為辦理程序使患者“諱疾忌報”,無疑背離了醫保政策為病人減負的初衷。
  ——武漢網友李少茂
  要求單位參保人由單位申報,讓這項惠民政策打了折扣。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
  如果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程序時,出發點能從“方便部門好管”轉變為“方便群眾好辦”,那麼易明遇到的煩惱相信會少很多。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鶴
  【數據】
  職工參保人中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約為21萬
  新政實施至今僅2800餘人辦理乙肝門診報銷
  圖為:1月5日,小如(化名)等4名乙肝病毒攜帶者向武漢市人社局遞交了建議信(圖片由當事人提供)
  金報訊(記者朱惠、葉純)近日,楚天金報關於乙肝醫保門診報銷難題的系列報道,引發多方熱議。前日,4位來自武漢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向武漢市人社局遞交建議信,再次呼籲取消“單位申報”環節。昨日,武漢市人社局副局長張成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將在近期對其他同類城市做法進行調研,如果多數城市不需由單位申報,“武漢應該也是可以做到的”。
  張成仁表示,感謝楚天金報為職能部門和乙肝患者搭建了溝通渠道。他說,在相關報道刊登後,非常重視乙肝患者的呼聲,“召集了政策法規處、醫保處等幾個部門進行研究”,並立即向省人社廳進行彙報。他坦陳,“患者擔心(通過單位申報)暴露自己有肝炎,而不敢申報,這種情況是存在的”,但乙肝抗病毒治療需達到鑒定標準才能辦理門診報銷,這也是目前辦理人數不足3000的原因之一。
  張成仁說,要求單位蓋章,並不是為了暴露個人隱私,而是為了規避醫保統籌基金的使用風險,避免申報程序的無序化。他介紹,目前武漢市共有26種疾病被納入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報銷範圍,已有約22萬人辦理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報銷,醫保統籌基金每年度在這一項上的支付額度約13億元。由於病種多,申報人數多,管理存在一定難度。
  “國內其他城市如長沙、合肥、廣州等,都不需要通過單位申報,為何武漢需要這道環節?”對於記者的這一問題,張成仁馬上提出,將立即與同類城市的社保部門聯繫瞭解,在近期儘快對相關做法進行專題調研,再結合武漢市的具體情況,對百姓呼聲進行積極回應,“如果其他城市是這樣的(指不需由單位申報),我們可以學習,武漢應該也是可以做到的。”
  事件回顧
  發“萬言信”一年未見回音向媒體求助
  從2013年12月,乙肝患者易明(化名)向武漢市人社局上書“萬言信”,要求取消乙肝抗病毒治療門診報銷中的單位申報環節,到昨日,武漢市人社局有了明確表態,在媒體和大眾輿論的推動下,易明期盼的事情終於有了積極進展。
  而對於相關的數萬乙肝患者來說,政府職能部門思考如何讓醫保好政策更惠民,辦理程序如何更便民,體現了轉變作風、優化管理、提升服務的積極態度。
  2012年10月
  乙肝抗病毒治療納入門診慢病報銷範圍
  武漢市人社局2012年10月宣佈,將包括乙肝抗病毒治療在內的16種疾病,納入該市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報銷範圍,減輕患者負擔。
  2013年12月
  乙肝患者遞交“萬言信” 呼籲取消單位申報環節
  武漢乙肝患者易明,於2013年12月28日向武漢市人社局信訪處遞交“萬言信”(電郵),希望取消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程序中,單位參保人員須由單位申報的環節。易明認為,這一環節使得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的乙肝患者,因為擔心向單位公開病情會受到歧視甚至失業而選擇不申報。
  去年1月2日,易明收到武漢市人社局信訪處的回覆郵件,稱“來信已轉我局醫保處,請他們在工作中參考”。
  2014年12月
  苦等一年無結果 乙肝患者求助媒體
  去年12月29日,在苦等一年沒有盼來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程序調整後,易明帶著部分乙肝患者的呼聲,以及“萬言信”,找到楚天金報記者傾訴困惑。
  2014年12月
  媒體廣泛報道引起全國輿論關註
  去年12月30日,楚天金報推出報道《乙肝治療納入門診報銷,武漢數萬患者卻糾結不已——報銷藥費暴露隱私,報還是不報?》,對易明等乙肝患者的心聲進行報道。
  去年12月31日,楚天金報繼續以專題報道,對乙肝醫保門診報銷難題進行連續關註。同時,本報報道經新華網、新浪網、中國新聞網、鳳凰網、網易等網站轉發後,引來多方關註。
  2015年1月
  武漢人社局回應將調研其他城市做法
  今年1月1日,武漢市人社局、武漢市醫保中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將探索網上申報等多種辦理渠道。
  1月5日,4位武漢乙肝病毒攜帶者來到武漢市人社局,代表乙肝感染者群體遞交了一封建議信,再次呼籲取消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中要求單位參保人員“由單位申報”的環節。
  1月6日,武漢人社局回應,將調研其他城市做法,如果多數城市不需由單位申報,“武漢應該也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朱惠、葉純)
  聲音
  相關職能部門在政策執行過程中,應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多聽民眾心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武漢市政府參事葉青
  由單位申報改為由個人直接申報,並不妨礙醫保現行報銷制度運行。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
  如果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程序時,出發點能從“方便部門好管”轉變為“方便群眾好辦”,那麼易明遇到的煩惱
  相信會少很多。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鶴
  (原標題:如同類城市無需單位申報武漢也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