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2014年12月31日晚間稱,該中心圈養大熊貓發生犬瘟熱,目前已確診4只,疑似染病3只,其中1只8歲雌性大熊貓已於9日死亡。
  圈養大熊貓感染犬瘟熱
  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綜合辦公室主任韓學利說,12月6日,1只8歲雌性大熊貓被確診為犬瘟熱,於9日下午搶救無效死亡。截至目前已確診4只大熊貓得犬瘟熱疾病(其中死亡1只),疑似3只未確診。
  據悉,在確診病情的當日,當地啟動了大熊貓疾病防控應急預案,對患病大熊貓個體進行了緊急隔離,對園區實施大面積高強度消毒處理,同時,邀請全國在犬瘟熱治療及大熊貓疾病防治方面的11名專家到現場指導和參與救治、防控工作。
  根據專家意見,按照“一大熊貓一舍一人”的原則對未患病的大熊貓進行緊急疏散和實施全天候的檢測,對患病大熊貓進行治療。暫時對全園實施封閉管理。
  韓學利透露,在圈養情況下,大熊貓得犬瘟熱還是第一次。
  中國農業部於2008年12月11日公佈的動物疫病名錄顯示,犬瘟熱屬三類動物疫病,主要感染犬科及貓科動物,傳染渠道主要是通過與病獸直接接觸傳染,也可通過空氣或食物傳染,不屬於人畜共患病。
  秦嶺大熊貓和四川大熊貓有明顯差異
  陝西秦嶺是中國大熊貓的重要分佈區,秦嶺大熊貓是一個獨特的大熊貓種群,具有獨特的遺傳特性,其形態有別於國內其他分佈區的個體,具有極為重要的生態、科研和保護價值。
  有關資料顯示,秦嶺大熊貓和四川大熊貓在形態上已形成了明顯差異,四川亞種的頭長近似熊,秦嶺亞種的頭圓更像貓,且具有較小頭骨、較大牙齒。在皮毛顏色方面,秦嶺大熊貓胸斑為暗棕色、腹毛為棕色,而四川大熊貓胸斑為黑色、腹毛為白色。據第三次全國大熊貓野外種群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不足1600只,陝西有273只。
  截至2014年9月,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已人工繁育大熊貓11胎17只,大熊貓圈養種群達到25只,成為全球第三大人工種群。
  綜合  (原標題:陝西秦嶺大熊貓感染犬瘟熱4只染病其中一隻死亡,還有3只疑似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