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話題
  南都訊 記者吳雪峰 從前晚起,浙江平陽縣委書記王中毅擬提名為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候選人的消息,遭到眾多網友吐槽,甚至包括北京的一個基層法庭。該法庭在官方微博上發問,“中級法院院長是否需要法院工作背景?若無法學理論基礎和司法實踐經驗而被直接任命為法官和審委會委員,案件討論會時能否發表出個人意見?院長法官是否應辦案?有無能力辦案?”目前,這條引發熱議的微博已被刪除。
  任前公示引網友關註
  前日18時33分,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官微@浙江發佈,發出了浙江擬提拔任用省管幹部任前公示,稱該省省委研究決定,現任平陽縣委書記王中毅擬提名為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候選人。公開資料顯示,王中毅,1965年生,省委黨校研究生學歷。
  南都記者檢索發現,王中毅曾任溫州市環保局局長、黨組書記,平陽縣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縣長等職。
  任前公示發出後遭到部分網友質疑,包括北京市丰台區人民法院方莊人民法庭官方微博@方莊法庭,其於前晚公開發問“中級法院院長是否需要法院工作背景?”@方莊法庭稱,“若無法學理論基礎和司法實踐經驗而被直接任命為法官和審委會委員,案件討論會時能否發表出個人意見?院長法官是否應辦案?有無能力辦案?”這條微博一度引發廣泛關註,但於昨日被刪除。
  南都記者昨日獲悉,台州市中院原院長丁鏵因受賄、與他人通姦等嚴重違紀問題,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南都記者致電該院屈姓院長助理,其稱對王中毅擬任院長一事不予置評。
  專家:傳統觀念已不被接受
  針對@方莊法庭的疑問,南都記者昨日致電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毛立新。毛立新說,地方黨政領導轉任法院院長較常見,但長期遭到法律學界和業界的質疑。
  “沒有法律職業背景,不具法律專業知識,無法勝任。”毛立新認為,法院院長不僅是行政職務,還是審判職務,同時任審判委員會委員,必然要履行審判指責,參與專業性極強的審判事務。毛立新還說,按照《法官法》要求,未通過國家統一司法考試即無資格當法官,更無資格當法院院長。
  毛立新特別指出,傳統觀念認為當法院院長不一定要懂業務,只要能把握政策,有全局意識就行,但這種觀念如今越來越不被學界和業界接受。毛立新說,《人民法院組織法》也未對法院院長任職有嚴格要求,無明文禁止,但毫無法律背景和實踐的行政領導任法院院長,“肯定不符合趨勢和要求。”  (原標題:縣官擬任法院院長 遭法庭微博吐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