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宴令”有利減少“人情債”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員幹部作風建設,河北省石家莊市紀委5月下發《中共石家莊市紀委關於進一步規範黨員幹部婚喪喜慶有關事宜的通知》,嚴禁黨員幹部辦理婚喪事宜過程中邀請同事、部屬等利益相關人員參加。 (據新華社)
  婚喪嫁娶本是同事之間感受喜慶、寄托哀思、傳遞祝福的途徑。然而,現實中婚喪嫁娶,卻成了部分黨員幹部行賄合法化的“擋箭牌”。此次,石家莊市頒佈“禁宴令”,“嚴禁黨員幹部辦理婚喪事宜過程中邀請同事、部屬等利益相關人員參加”,看似有點不近人情,實際上卻是管住變相行賄的利器,有利於凈化黨內關係,狠剎同事之間日益泛濫的人情風。
  “禁宴令”減少機關事業單位的“人情債”。目前,紅包價格化、公式化已成為很多單位的“明規則”。比如,同事之間生孩子500元紅包、結婚1000元禮金,遇到領導翻倍。然而,不容忽視的問題是,在機關事業單位,工資並不高。試想,對普通同志而言,一個月遇到幾個“紅色炸彈”,工資豈不月光?“禁宴令”可以減少“人情債”,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減負。
  “禁宴令”可以有效制止變相行賄。隨著群眾路線的開展,以及中央多項禁令的頒佈,行賄已經越來越難。於是,部分人試圖把紅包作為載體,變相行賄。“禁宴令”不僅包含機關事業單位,而且把黨員幹部的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等近親屬婚喪事宜,納入監督範圍。這就排除了領導幹部與私人老闆通過紅包“勾肩搭背”,下屬和領導之間通過紅包“套瓷”的可能。
  薛家明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