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由北京水墨公益基金會主辦,《中國書畫》雜誌社、會心閣、寶續堂協辦的“吳門六義”中國畫作品展在中國水墨藝術館開幕。中國國家畫院吳悅石工作室第三期學員陸常青、馬瀾、李曉慧(李慧琳)、史建群、陳陳(陳巧華)、繆崢六人為本次展覽創作了54件作品並向北京水墨公益基金會捐獻了部分作品。
  六位作者入學前多已在書畫領域有所鑽研並打下良好的創作基礎。自追隨吳悅石先生以來,他們秉承傳統文人畫的精神旨趣,潛心學習吳先生博大精深的國學修養和正大醇厚的藝術風骨,在精神面貌和筆墨形式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本次展覽的這批深具藝術感染力的花鳥、人物作品,正是他們近一年來學習、生活、思想的全面反映。
  比利時榮譽大使奈斯,中國書畫雜誌社社長康守永,榮寶齋《藝術品》雜誌主編楊中良,中國國家畫院吳悅石工作室助教陳十田,《收藏投資導刊》副主編蘇娟、北京水墨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滕伯涵,中國水墨藝術館館長舒傑,著名書畫家李涵、戴啟和、張鳳祥、劉鵬、汪俊峰等上百位書畫界人士以及六位作者一同出席了開幕儀式。陳十田首先發言並主持儀式,舒傑、康守永、蘇娟分別發言祝賀。美術報、央視書畫頻道、中國書法網、鳳凰書畫網、中國書法報、收藏投資導刊等媒體參與了活動報道。
  開幕儀式之後,來賓們一同參與了插花、掛畫、品香、吃茶四種文人雅事,同時欣賞了由會心閣精心準備的吹簫和古琴表演。在現場交流中,六位作者簡要回顧了一年來師生們愉快的學習經歷,對吳悅石老師的教誨和其他同學的幫助表示衷心地感謝。各位來賓在作品點評中指出,六位作者延續了吳悅石先生的優良作風,表現出對傳統文人畫精神品位的深刻領會,未來的發展潛力十分巨大,希望他們再接再厲,揚長避短,不斷創造出更好的成績。交流活動在冷餐會中圓滿結束。
  吳悅石先生為當代畫壇大寫意領軍人物,在傳統文人畫領域積數十年功夫而成。近年來受國家畫院等藝術機構邀請開班講學,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人格風範和教學效果早已在業界廣為流傳。
  這六位作者有的年逾半百,有的剛過而立,簡歷如下:
  陸常青,字叢碧,號儀寶堂主人,安徽蕪湖人。國家一級美術師,安徽省美協、書協會員。現為文化部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創作基地安徽創作中心主任,中國愛國主義教育網書畫院特聘書畫家,安徽省南陵書畫院院長,安徽省蕪湖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馬瀾,出生於內蒙古,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當代書畫研究會副會長。自幼受母親啟蒙習字塗鴉,八十年代初隨歷史學家秦永旭先生臨習唐楷,九十年代初至今問學於中國美術學院,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所,國家畫院書法院等藝術機構。
  李曉慧,原名李慧琳,會心閣主人,慕丹青雅事亦久,終得機緣造會心閣以怡情養性,拜師吳門之下,究筆墨之妙處,然後知我傳統文化乃一脈而成,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文人雅事,實屬一體,並得丹青之妙以悟之。
  史建群,字星如,號妙一居士,一九七七年生於山東臨朐。國家一級美術師,沂山畫院副院長。先後修學於濰坊師範、中國美院、中國國家畫院。現居北京君宜堂。
  陳陳,又名陳巧華,畢業於廣西藝術學院中國畫專業花鳥方向,獲碩士學位。北京齊白石藝術研究會會員、北京書畫藝術研究會會員。現居北京。
  繆崢,字瀚生,碩士研究生,北京大學國內訪問學者。先後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中國政法大學。曾得啟功、鄒佩珠、劉大為、袁武、劉正成、曾來德、孫向陽、孫浩諸先生授業指導。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4月22日,歡迎廣大書畫同道參觀並提出寶貴意見。
  展覽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太平街8號院6號樓1層101室中國水墨藝術館。
  (本文源自TOM)【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吳門六義”中國畫作品展4月16日在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