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4日電 據農業部網站消息,2014年3月3日,農業部發佈了《關於從重處罰獸藥違法行為的公告》。農業部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農業部為什麼要制定發佈從重處罰獸藥違法行為的公告?
  答:獸藥是用於預防、治療、診斷動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調節動物生理機能的物質,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動物健康、動物產品質量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加強獸藥管理,國務院出台了《獸藥管理條例》,對獸藥研製、生產、經營、使用等活動進行了全面規範。各級獸醫管理部門扎實開展獸藥安全監管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獸藥質量安全水平穩步提高。據統計,2013年我部抽檢獸藥15218批,合格14184批,合格率93.2%,比2004年度(70.34%)提高22.86個百分點,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但我們也要看到,當前獸藥生產經營企業數量多、規模小、從業人員素質不高、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扭轉,一些生產經營企業守法意識不強,非法制售假劣獸藥現象比較突出,特別是去年媒體曝光的河南海潤、江西海聯非法添加獸藥標準之外其他組分等違法行為,給動物產品質量安全帶來風險隱患。
  我部發佈《公告》的目的就是為進一步加強獸藥質量安全和動物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嚴厲打擊獸藥違法行為,從重處罰觸及紅線、底線的違法行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各級獸醫行政管理部門依法嚴厲打擊獸藥違法行為提供更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堅強有力的依據。
  問:請談談制定《公告》遵循的原則和具體過程?
  答:制定《公告》,主要遵循以下三項原則:一是依法查處原則。《公告》所列情形均在《行政處罰法》、《獸藥管理條例》規定的處罰種類和幅度範圍內。二是突出重點原則。重點針對嚴重危害動物產品質量安全的違法行為。三是從重處罰原則。對所列嚴重違法行為,一律頂格處罰,包括按上限罰款、吊銷許可證和進口獸藥註冊證書、撤銷獸藥產品批准文號、對相關人員終身禁業直至追究刑事責任等。
  為確保《公告》內容的合法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便於各級獸醫行政管理部門實施,《公告》經我部獸醫局和政策法規司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梳理《獸藥管理條例》有關獸藥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結合當前我國獸藥生產、經營環節違法行為狀況,重點分析了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情形,並邀請從事立法、獸藥管理、獸藥執法的專家和業務骨幹周密論證,面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形成《公告》具體內容。
  問:《公告》規定了哪些吊銷獸藥生產許可證從重處罰情形?
  答:獸藥質量是生產出來的,也是監管出來的。生產環節是獸藥質量安全的源頭,為體現從嚴懲處獸藥生產違法行為,《公告》從違法添加違禁藥品、擅自改變組方添加其他獸藥成分、未取得獸藥產品批准文號生產獸藥、不執行獸藥GMP且不改正、向養殖環節銷售原料藥等嚴重違法行為,規定了六種從重處罰情形,包括:生產的獸藥添加國家禁止使用的藥品和其他化合物,或添加人用藥品等農業部未批准使用的其他成分;生產的獸藥擅自改變組方添加其他獸藥成分累計2批次以上;生產未取得獸藥產品批准文號的獸用疫苗,或生產未取得獸藥產品批准文號的其他獸藥產品累計2個品種以上或5批次以上;生產假獸藥貨值金額5萬元以上;獸藥生產企業未在批准的獸藥GMP車間生產獸藥,經限期整改而逾期不改正,或經責令限期改正後再犯的,獸藥生產企業將原料藥銷售給養殖場(戶)等。
  問:《公告》規定的上限處罰如何理解?
  答:在《公告》發佈實施前,各級獸醫行政管理部門依據《行政處罰法》、《獸藥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實施了獸藥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規定了獸藥違法行為的自由裁量情形和處罰幅度。《公告》所規定的上限處罰通俗地講就是“頂格處罰”,即自由裁量權處罰幅度中最高的處罰標準。例如:《獸藥管理條例》第五十六規定了對違法行為“並處生產、經營的獸藥貨值金額2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公告》規定按第五十六條處罰的情形,應執行5倍的上限罰款。按照上限處罰,將有力促進各地嚴格執行處罰尺度,嚴肅獸藥行政執法,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問:如何實施對從業人員的行政處�
  答:獸藥質量是生產出來的,更是由生產、經營從業人員管理出來的。為突出對人的監督管理,切實保證獸藥質量安全,《獸藥管理條例》對獸藥生產、經營企業的主要責任人和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設定了終身不得從事獸藥生產、經營活動的處罰,體現了責任到人的管理理念。這一終身行業禁入的規定將對從業人員產生心理威懾,促使其依法開展獸藥生產、經營活動,提高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公告》既是對此項規定的重申,更是一種信號。今後,各地在執行《公告》對獸藥生產、經營主體實施處罰時,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中,要視情節相應明確獸藥生產、經營者主要責任人和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終身不得從事獸藥生產、經營活動的處罰決定,寫明人員姓名、身份證號等信息內容,並對處罰內容予以公開。各級獸醫行政管理部門要逐步建立完善終身不得從事獸藥生產、經營活動人員數據庫,形成長效管理機制。
  問:如何做好《公告》的貫徹實施?
  答:《公告》能否起到應有的作用,關鍵在行動,重點在落實。各級獸醫管理部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保證《公告》的貫徹落實:一要做好宣傳工作。要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公告》精神的宣傳力度,使企業和從業人員熟知《公告》的主要內容,增強守法意識和質量安全意識,有效減少獸藥違法行為的發生,切實維護動物健康、動物產品質量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二要制定配套措施。各級獸醫管理部門要結合本地區獸藥監管工作實際,圍繞獸藥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辦法,進一步完善配套措施,確保《公告》有效實施。三要嚴格執法。各級獸醫管理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強監督執法,對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把《公告》的規定落到實處。四要加強督查指導。各級獸醫管理部門要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能,加強對《公告》貫徹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研究解決《公告》執行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指出並糾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以推動《公告》有效實施。  (原標題:農業部負責人就從重處罰獸藥違法行為答記者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