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音樂劇《過橋風吹》。 李敏軍 攝圖為音樂劇《過橋風吹》。 李敏軍 攝
  中新網防城港1月9日電(李敏軍 陳晶晶)“相愛把衣服贈送,回家撒謊騙爹娘,今天過橋遇大風,風吹了風吹了,衣服被吹上了天空……”1月8日晚間,演繹中國唯一海洋少數民族京族文化的音樂劇《過橋風吹》正式在廣西防城港與觀眾見面。
  京族聚居在中越邊境防城港東興市的澫尾、巫頭、山心三島,迄今已有500多年曆史。根據京族民謠改編的《過橋風吹》是中國第一部反映京族文化的音樂劇。
  音樂劇《過橋風吹》講述現代京族“哈妹”蘇海琴在都市裡打拼多年,被城市的喧囂所困惑,於是回到京島尋找“精神的家園,兒時的天堂”。恰逢京島舉行盛大的傳統“哈節”,蘇海琴在家鄉度過幾日歡樂、淳樸的時光,也尋回自己精神深處的迷失,重回本真展現一個真正的“哈妹”具有的堅強、勇敢、能歌善舞的美好品質,也尋回了自己曾失去的愛情。
  家住澫尾村的京族觀眾蘇凱說,看完音樂劇後,他“既高興,又感動”,高興的是自己的民族又增加了一些代表性事物讓全國乃至世界所知悉,感動的是相關部門在京族文化的傳播中給予的大力支持。
  音樂劇《過橋風吹》編劇之一、廣西文聯副主席常劍鈞介紹說,《過橋風吹》取材於京族流傳百年的“哈哥”與“哈妹”的愛情故事,是一部具有濃郁地域、民族特色的音樂劇。將一首京族流傳了數百年的民歌通過現代手法演繹出現代愛情勵志故事。在籌備該劇的過程中,劇組部分工作人員專程到京島等京族聚居地採風很長一段時間,與“哈妹”、漁民交朋友,瞭解京族的信仰和追求,力圖將京族的原生態內在精神和外在表現淋漓展現。
  常劍鈞表示,《過橋風吹》今後還會進行修改、加工,參加國家級各種藝術評獎,並將到全國各地及東南亞地區演出,弘揚廣西獨有的京族文化和邊海文化。
  作為中國唯一海洋少數民族,京族日益為海內外所熟知。2013年11月,應臺北藝術大學邀請,東興“京族三島”的京族文藝愛好者與來自越南、韓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同台演出,向世界展現絢爛多姿的京族文化,促進兩岸文化和亞太傳統藝術的傳承與交流。(完)  (原標題:中國唯一海洋少數民族京族首部音樂劇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