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就伊核問題達成初步協議。這是歐洲聯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系統傢俱·阿什頓(左3)在儀式上發言。新華/路透
  導讀: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24日就宿霧伊核問題達成初步協議,內容包括,伊朗不得從事5%以上豐度的鈾濃縮,停止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建設,允許更多核查,有關六國將不追加對伊新製裁並鬆綁部分現有製裁。
  雙方:住商達成協議
  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20日起在日內瓦開始新一輪對話,會期原定3天信用卡代償。伊朗核問題六國,即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五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加德國,以及伊朗的外長,還有歐洲聯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齊聚日內瓦。
  會談23日延期進入第四天,伊朗談判代表、副外長阿巴斯·阿拉格希當時表示,伊朗同意98%的協議草案內容,但剩餘的2%“對伊朗而言非常重要”,伊方堅持鈾濃縮的餐飲設備權利。
  24日,雙方達成為期6個月的初步協議。白宮發佈的情況說明文件顯示,在這6個月里,伊朗不得從事豐度5%以上的鈾濃縮;5%以上的濃縮鈾以稀釋等方式“處理”,以防用於製造核武器;伊方不得擴建或新建鈾濃縮設施;可用於提取核武器材料鈈的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停止建設;伊朗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進入更多設施;與此同時,伊核問題六國不再對伊追加製裁;暫停對伊貴金屬、汽車零部件和石化製品的禁運;允許少量伊朗石油出口;解凍伊朗留學生資金;放寬對伊食品和藥品進口限制。
  伊美:發表好評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協議簽訂前說:“我們在國際規則框架內努力解決核分歧的一切問題,並向世界說明,我們不想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告訴媒體記者,24日協議“承認”了伊朗核計劃,伊朗所受製裁將最終取消。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說,24日達成的初步協議是“重要的第一步”。“近十年來,我們首次制止了伊核計劃的推進”。
  “今天,我們真正有機會達成全面和平協議,我相信,我們必須試試。責任現在伊朗一方,去證明核計劃純粹出於和平目的。”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在微博客網站留言:“在日內瓦達成協議。這第一步讓世界更加安全,現在需要更多工作。”
  一份白宮聲明說,美方同意予以伊朗“有限、暫時、可逆的製裁放鬆”,但“關鍵的石油、銀行和金融製裁體系不會受到影響”。
  以色列:聲言“糟糕”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發表聲明,譴責24日達成的協議為“糟糕”協議。伊朗一方面得到夢寐以求的製裁放鬆,一方面又得以繼續鈾濃縮。
  “對伊經濟製裁本應取得更好協議,內容包括拆毀伊核設施。”聲明說。
  以色列經濟和貿易部長貝內特說,伊核協議對以色列沒有約束力,以色列仍有權自衛,暗指以色列仍不排除對伊朗發起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為安撫中東盟友以色列,奧巴馬24日將就以方擔憂與內塔尼亞胡通話。克裡則稱,伊核協議同樣令以色列更為安全。克裡說,自己最近幾天來多次和內塔尼亞胡通話,和他討論伊核對話進展和最新達成的伊核協議。美國和以色列暫時的分歧只是“判斷”和“計算”上的差別,雙方的最終目標一致無二,即“伊朗不會擁有核武器”。文/陳立希(新華社特稿)
  伊方反應
  協議是重大外交勝利
  伊朗民眾贊伊核談判團隊是“民族英雄”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4日凌晨在日內瓦達成一項協議後,伊朗官員稱,這是一次重要的外交勝利。伊朗工商界人士和民眾也紛紛表達了對伊核談判打破僵局的欣喜之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24日就日內瓦核談判達成協議舉行記者會,他稱伊朗在這次核談判上取得了重要成果。
  魯哈尼當天就核談判達成協議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出了賀信。哈梅內伊在回信中對伊朗核談判團隊的表現表示稱贊和感謝,他強調面對“過分要求者”要堅持抵抗。
  伊朗主流媒體高度關註日內瓦談判進展,這幾天一直在做實時更新報道,當24日凌晨終於傳出達成協議的消息後,很多伊朗民眾在網上表達欣喜之情,稱贊伊朗外長扎里夫領銜的核談判團隊是“民族英雄”。文/羅來安(國際台)
  事件背景
  伊朗核問題的來龍去脈
  2003年初,伊朗宣佈發現並提煉出能為其核電站提供燃料的鈾後,美國對伊朗核計劃提出“嚴重質疑”,並多次警告伊朗停止與鈾濃縮相關的活動,甚至威脅將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
  國際原子能機構也通過多項決議,要求伊朗與其合作,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終止鈾濃縮活動。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伊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舉措。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簽署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並一度暫停濃縮鈾活動。
  但在這之後,伊朗與西方在濃縮鈾等利用原子能的問題上再現分歧。2006年1月初,伊朗宣佈恢復中止兩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問題再度升溫。7月,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推動下,伊核問題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為迫使伊朗放棄核活動,安理會通過多份對伊製裁決議,遭到伊朗的強烈反對。
  伊核問題被提交聯合國安理會後,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與德國六國官員多次舉行會晤,尋求伊核問題解決方案,形成了關於伊核問題的六國磋商機制。六國與伊朗自2008年7月以來舉行多輪對話,但由於雙方在鈾濃縮、製裁等核心問題上分歧嚴重,談判一直未取得明顯進展。
  今年8月伊朗新總統魯哈尼上任以來,伊核問題談判出現了新的契機。9月26日,伊朗外長扎里夫首次與六國外長就解決伊核問題面對面交換意見。
  10月中旬,六國與伊朗在日內瓦舉行了伊新政府成立以來的首輪對話。
  11月上旬,各相關方再度在日內瓦舉行談判。與此同時,各國領導人還在場外進行了頻繁的磋商。密集的談判最終導致了今天協議的達成。
  文/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專家解讀
  十年談判僵局被打破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認為,協議的達成首先要歸因於談判各方——尤其是美伊——都有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意願。“美國感到通過遏制打壓的手段阻止伊朗核計劃已是力不從心,而伊朗在遭受長期經濟製裁後,國計民生正面臨嚴重威脅。雙方可謂一拍即合。”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說,伊朗新總統魯哈尼上臺後,伊朗方面政策出現積極變化,也為達成協議創造了有利條件。本月11日,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簽署合作路線圖,允許核查人員檢查部分核設施,許諾提高核計劃的透明性,這為協議的達成掃除了一個重要障礙。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用四個“有利於”肯定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性:“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有利於各方同伊朗開展正常交往,也有利於伊朗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文/新華社記者 劉華張鵬雄  (原標題:十年坎坷 六國與伊朗終達核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