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吳哥窟記者 李偉 吳璟
  10月22日下午3時,記者到綿陽市安縣高川鄉時,與我們約好的高川鄉黨委書記趙安輝卻爽了約。“還在高川村,馬上往回走。”電話澎湖民宿里,趙安輝聲音沙啞。當天,高川村村民開現場會,討論“7·9”洪災後重建事宜,趙安輝到現場解答村民的諸多疑問。
  今年7月,高系統傢俱川鄉遭遇連日強降雨襲擊,7個村全部受災,趙安輝第一時間帶領全鄉443名黨員幹部奮戰在抗洪搶險中。災後,全鄉800多戶村民申請搬出高川,異地重建。“搬去哪裡?錢怎麼出?老百姓愁,我也愁。”1個小時後,見到趙安輝,他皮膚黝黑,身材矮瘦,有些不修邊幅。
  抗擊洪災,他走遍馬爾地夫了每個村組
  7月8日前,高川鄉已連續下1周多小雨,坐在辦公室的趙安輝心裡懸吊弔的。下午4時,趙安輝把鄉上主要幹部召集起來,“確保各個村組幹部在崗,對各個隱患點再次檢查。”大家出發沿河沿山逐一查看,並向村民詳細講解撤591離路線、應急預案措施。暴雨越下越大,“撤,必須無條件轉移到安全地帶。”趙安輝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可能發生地質災害點的村民、企業員工,半小時內撤離危險區域。
  大部分村民開始轉移,但仍有人不聽勸。下午5時,在茅香村3組巡查時,趙安輝要求組長陳繼國組織村民轉移。但老陳覺得水漲起來轉移也來得及。晚上7時,村民還沒轉移,趙安輝幾次打電話催陳繼國,並讓鄉人大主席雷士泉趕過去督促。最終在暴雨中將4600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高川村是該鄉最偏遠的村,往返一趟要走70多里。暴雨中,趙安輝帶領鄉幹部徒步翻山挺進高川村,當得知無人員傷亡時,他終於鬆了一口氣。
  “全鄉7個村1個社區,他一個都沒有落下,在‘7·9’洪災的10多天里,他走完每一個村,每一個組。”高川鄉黨委副書記肖代軍介紹,每去一個村組,都要翻越陡峭山崖。
  要求每個幹部帶著本子聽抱怨
  災後,趙安輝最關心的是災後重建。“800多戶村民想搬出去。”趙安輝說,“最近5年,我們遭受4次大災,有些村民的房屋去年蓋好,今年被沖毀。加上汶川地震後的重建,有些村民是第3次重修房子了。”村民有些怨言。趙安輝給每個鄉幹部一個硬性要求——抱怨的話必須認真聽,問題都要想辦法解決。
  趙安輝要求每個黨員幹部,每個月必須單獨走訪10戶村民。“老百姓有什麼訴求,有什麼抱怨,還有哪些政策不熟悉,全部一一講解,做好記錄。”趙安輝說,每個幹部的記錄本要定時上交,收上來的問題,也將逐個討論,想辦法解決。
  在天池村,趙安輝帶著我們參觀了鄉上打造的新農村示範點。除新修的木屋外,還有幾千畝黃連。“村民說要發展產業,我們就因地制宜,鼓勵大家種黃連。除國家林下種植補貼外,鄉上還給新增的黃連種植者每畝500元獎勵。”這一措施帶動了村民的積極性。如今,全鄉黃連種植面積近1萬畝。  (原標題:綿陽市高川鄉黨委書記趙安輝:抱怨的話必須認真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ahwdpota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